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

  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成立於2007年,肩負起為國家培育核子工程與科學人才的重責大任。本所現有28位專任教師(其中主聘教師8位,另合聘原子科學院內工科系與醫環系專任教師共19名)及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研究員1名,共28名。本所教師之核子工程與科學領域專長多元,能提供學生相當完整而優質之核工教育。

  由於能源短缺及全球暖化,節能減碳已成全民運動。屬低(無)碳能源之核能將在未來二、三十年之電力供應扮演極重要的角色。核子工程與科學經歷二十年的低潮,投入此專業的後繼者少,已發生極嚴重的人才短缺及斷層的問題。本所成立及時為核子工程與科學人才進行儲備;也扮演提供政府有關核能、核子科學與輻射應用領域的正確資訊與決策參考的重要角色。並配合政府政策需求推廣核能知識教育。

  本所碩士班於九十六年學年度開始招生,博士班於九十七年度招生。本所開授課程,可分為「核電廠工程」與「核子科學與輻射應用」兩大類。修課領域又可細分為反應器物理與工程、反應器安全與熱流、核能材料、輻射屏蔽與輻射應用、電漿核融合工程、核能儀控、核子科學等。

  研究發展重點與課程領域一致。 (1)在核電廠工程領域,包括功率提昇、安全分析、穩定性分析、雙相流系統動態分析方法、新世代核能與產氫系統、材料高溫電化學、後端營運、老化管理等; (2)在核子科學與輻射應用領域,包括輻射醫療應用、中子捕獲治癌、小角度X光及中子散射技術、同步輻射與中子束應用、保健物理與放射化學、輻射生物等。

  本所開授核子工程與科學課程豐富多元,學生就讀意願甚高,課程、研究與師資深受學生肯定。